师生云端会面共话成长

时间:2022-04-27 08:55:55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本报记者 李小委

“养成良好作息习惯,按时上课,一定高质量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期待重返校园的那一天”……近日,徐州市王场小学秉承“生活教育理念”,召开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云”班会,师生们云端会面,相互交流,共话成长。

合作与担当

当天晚上,在屏幕前千余名学生与家长期待中,“云”班会准时开始。各班班主任带着精心准备的课件,通过直播及视频会议的形式,就疫情防范策略、网络学习的高效方法、如何加强自律等展开班会话题。积极引导同学们积极发言,相互交流。

在“云”班会中,王场小学的老师们带领学生观看了鼓楼区抗疫视频《守护》,看到有那么多人挺身而出抗击疫情,日夜守护着大家,孩子们很受感动。

在该校三(2)班也有这么一支队伍——家长委员会。他们在特殊时期主动承担班级信息统计工作,及时通知大家参加核酸检测采样,为居家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

班主任庞老师向辛苦付出的家长们表示感谢,她说,这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孩子们因此懂得了责任与担当以及大家与小家的关系。

面对孩子们的云端“致敬”,家长代表冯怀硕烁妈妈说:“其实,我们没有做什么,积极配合学校和社区的安排,服务好我们的班级,这是一名市民、一位家长的责任和担当。”

奉献与感恩

“云”班会上,老师们用一张张图片向同学们讲述了警察、医护人员、志愿者是如何坚守在防疫一线的,他们日夜不眠,辛苦守护,才换来大家的平安和健康。那一张张被护目镜和口罩压出印痕的脸,一个个被汗水湿透衣衫的背影,让孩子们深受感动,大家用稚嫩的画笔,无声的笔墨和真挚的歌声表达自己内心的感恩和敬意。

三(3)班学生魏依梦这样写道:“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你们请战投身抗疫。身披白色铠甲,化身温暖的‘大白’,你们脸上布满勒痕,写满疲惫,这是治愈的力量,有了你们的守护,方有万家团聚,向你们致敬!”

一位家长也有感而发,创作了一首感恩主题的诗歌:“古城风光映眼帘,无彩也要绘春天。抗疫英雄不畏险,人间真情暖心田。同舟共济渡难关,彭城儿女返家园。”

磨炼与成长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特殊战斗中,孩子们长大了、懂事了,是大家共同的心声。在“云”班会上,老师们跟学生和家长交流了疫情发生以来大家的生活和心情发生的改变。

三(3)班董子铭说:“现在我已经习惯了在家的学习生活,再也不会像刚开始时那样一直吵着要出门了,同时我还懂得了要珍惜食物。”

班主任骆老师说:“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战斗,没有一人可以置身事外。但在这样的磨炼中我们可以变得强大、获得成长,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六(2)班陈一铭的妈妈在班会上分享:“疫情悄无声息地来到了我们的身边,突然感觉病毒离得这么近,让我们不知所措。这样的时刻,我们要保持清醒,坚定信心,病毒一定会被消灭,我们的城市很快能重新变得生机勃勃。”

六(2)班周欣雨的妈妈在班会课上为大家回忆了自己当年经历非典疫情的情形。她说,我们要坚持不出门、不聚集,做好每一次核酸检测,不信谣、不传谣,“相信大家经历过这一切后,一定会获得成长。”

……

听了学生和家长的发言,六(2)班的马老师也感慨地说:“我们面对的是一场战斗,惊慌失措、情绪崩溃、怨天尤人等不良情绪只会让我们的生活更糟糕。学会在逆境中保持情绪的稳定,为克服困难积极想办法,学会忍耐和等待,这是这场磨难馈赠给我们的信念和力量。在战‘疫’中我看到了家长和孩子的共同成长!”

乐观与自律

六(1)班张老师在“云”班会中带领大家“跟着鲁滨逊列一张自我成长表”。张老师说,鲁滨逊记录自己遭遇的幸与不幸,从而在困境中获得人生反思和成长。她让大家仿照鲁滨逊也列一张疫情期间的成长表,在列表的过程中,孩子们调整了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方式,向鲁滨逊学到了以乐观的心态面对现实,学到了如何面对困难,如何顽强生存,如何走出困境。

在列表的过程中,有的同学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居家生活,太无聊了。”有的家长也反映,刚开始停课在家,孩子们不知所措,每天生活学习一团糟。但是经过调整,他们制订了规律的作息时间表,逐渐适应了线上学习,很多学生不仅能把自己的居家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甚至还能自娱自乐。李俊杰同学为大家发送了自己编排的街舞视频,刘思圻同学还在家里表演了“三步上篮”, 剪纸、书法、绘画、手工……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这堂精彩纷呈、独具一格的“云”班会也赢得了学校、家长和学生的点赞。班主任老师们纷纷表示,停课期间对学生非常想念,对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学习状态也很是牵挂。通过“云”班会的方式与学生“云”端交流互动,拉近了师生距离。希望同学们能够健康成长、认真学习,带着崭新的精神面貌回到温馨的校园,师生携手,共同进步。

同学们也在网上留言,“谢谢老师和学校的关心”“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每日为我们普及健康防疫知识”“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按时上课,一定高质量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期待重返校园的那一天”……

王场小学王校长表示:“我们相信,孩子们一定会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行动,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用责任担当、感恩奉献、坚定意志、乐观自律于逆境之中绽放生命光芒、健康成长。”

关键词: 王场小学 很快会过去 不知所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