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好“服务员” 培育“小巨人”

时间:2022-04-27 09:00:19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讯(记者 王正喜)日前,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按照“分级服务,属地管理”的原则,为全市每家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备1名服务专员。服务专员作为惠企政策宣传员、企业诉求应答员、助企发展指导员,负责涉企诉求受理、惠企政策速递、助企资源对接、促企能力提升、护企权益保障。

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中小企业处处长张兴旺介绍,截至目前,我市共获批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含制造业单项冠军)89家,其中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3家。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位列全省第一方阵,苏北地区遥遥领先;省级认定由去年9家突破到今年的19家,稳居苏北第一,其中创新类数量全省第三,占比率(31.6%)全省第一。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主导产品在国内细分行业中均有较高的市场份额,能起到“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的重要作用。我市将按照每家企业配备1名服务专员,每名服务专员联系的“专精特新”企业不超过5家。本着“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原则,服务专员平时通过电话、微信等与对接企业保持常态化联系,每月联系企业不少于一次,每年现场实地走访不少于三次,对企业提出的服务需求和不涉及政策刚性约束规定的困难问题,要及时协调解决并实时反馈进展情况。针对企业不同服务需求,服务专员主动提供项目申报、投融资推介、市场供求等信息,积极帮助企业对接各类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协助做好政企对接、企业上市、技术攻关、专家帮扶等工作,为企业提供资金、人才、技术、项目等方面的精准服务。

据了解,除了已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市还储备了200多家具有“拳头产品”“冠军潜力”的高成长型企业(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前五)。这些企业在发展速度、科技创新、产业带动等方面表现突出,逐渐成为支撑我市经济发展、带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

关键词: 保持常态 重要作用 困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