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生产『不负春』

时间:2022-04-27 08:09:04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本报记者 蒋新会

去年以来,青山泉镇按照重振“苏北工业第一镇”、建设“强富美高”新青山泉的定位,大力推动经济、城镇、生态、社会全面转型,为实现工业产值超400亿元、规上企业超百个的“双百”目标而不断努力。连日来,该镇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细化措施,强化服务,精心做好复工复产防控方案,全力推进镇域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以进一步加快重振“苏北工业第一镇”步伐。

疫情防控不松 复工复产不停

4月22日上午11:10,一辆满载着钢板的大型运输车缓缓驶向位于青山泉镇的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以下简称“徐工基础”)一标段工地大门,正在门口疫情防控值守的工作人员谢奇奇赶忙走上前去,查验司机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让司机扫场所码,核对身份证信息、车辆信息等,经过一系列查验核对,让保安师傅对全车及车上货物进行喷淋消毒,然后才让货车驶入工地。

“这辆车是走高速从河北省沧州市青县过来的,车辆下高速,我们需要提前报备到镇政府,然后项目这边派人去出口接车,进入工地即卸即走,司机全程不能下车,确保疫情防控不出任何问题。”谢奇奇告诉记者。

经过查验、扫码、测量体温、信息登记等防疫程序后,记者走进该项目建设现场。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规模宏大的钢结构厂房内,几百号工人正在不停忙碌着,而在办公区,一队工人正在排队做核酸检测。

“我们目前的复工率达到80%左右,在岗工人600多人,实行全封闭管理,工人和管理人员全部吃住在项目建设现场,区政府和镇政府对我们复工复产大力帮扶,安排30余人的驻点人员,全程参与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徐工基础项目经理刘强告诉记者。

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了解到,青山泉镇卫生院每日派医护人员来到工地给工人做核酸检测,驻点人员每天24小时吃住在工地,镇政府给项目部补充了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配送蔬菜等生活物资,协调原料进工地等。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自4月12日复工复产后,徐工基础项目部想方设法协调工人、物资,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抓节点、抢工期、赶进度。

“6月底主体厂房要竣工,9月底要试运行,现在大家都铆足劲,加班加点,全力以赴,争取项目建设早日完工。”刘强说。

走进位于青山泉镇徐工配套产业园的徐州道亨钢绳索具有限公司,钢绳索具检测中心两台大型检测设备在飞速运转,20多名戴着口罩、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工人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忙碌着。工人李季标在公司已经工作3年多了,他所在的工作岗位是在盘绳区操作盘绳机,在他的操作下盘绳机不断旋转着,一条条或粗或细的钢绳被盘成一个个钢绳盘等待发货。

“本轮疫情封控期间,我们公司也按下了‘暂停键’,4月12日,公司开始复工复产,目前复工复产率是100%,工人全部到岗,上班时全封闭管理,所有人员每天核酸检测,除了在园区大门查验、测体温外,进入厂房要再次查验健康码。对外来运送原料的车辆以及外来人员,全部要提前在镇政府工业办报备,然后下高速的时候我们派专人去接,全程不允许下车,卸货后再送到高速入口,做到全程闭环管理。在厂区环境消杀方面,我们是每日上、下午各一次。由于提前准备了原材料,目前,公司生产基本不受影响,每个月为徐工配套生产大约500台套,根据实际订单量来生产。”公司车间负责人李海泉告诉记者。

精准服务企业助推复工复产

走在青山泉镇各个工业园区,疫情防控有条不紊,企业生产如火如荼。

聚焦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统筹”,青山泉镇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同防,实现每一个环节的闭环管理。进一步细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对辖区所有企业严格落实车辆消毒、司机核酸检测、扫码、测温等各项防疫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安全高效推进复工复产。

青山泉镇对辖区内各企业深入走访,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制定一企一策,对企业精准帮扶,了解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复工复产在用工、用能、生产销售等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打通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的难点、堵点,保障企业供应链稳定,帮助企业尽快走出疫情影响,为企业复工复产吃下“定心丸”,轻装上阵谋发展。

“优先让规上企业复工复产,因为规上企业大部分都是重点企业、龙头企业,通过它们复工复产,带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对极少部分由于物流原因造成原料不足,暂时不具备复产条件的企业,我们协调国有物流企业为这些企业运输原料,尽量减轻企业生产成本,为企业下一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一个企业肯定有一个企业难处,我们尽量做好一企一策进行点对点帮扶。”青山泉镇分管工业的副镇长黄海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镇充分利用好国家和省、市、区各相关惠企政策,积极给企业宣传省“50条”、市“21条”等惠企政策,为企业降税减负。此外,还针对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协调企业原料供应,帮助企业寻找销售渠道,通过精准帮扶做好企业复产工作。

“截至4月20日,我们累计在产工业企业94家,占本地企业的93%,在岗职工2576人,其中,规上企业在岗职工1332人。”黄海说。

自复工复产以来,青山泉镇坚持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多渠道、全方位惠企解困,以切实举措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奏响高质量发展“奋进曲”。

关键词: 青山泉镇 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