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前热点-2022年中国软件服务外包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有望达到3793.7亿元

时间:2022-08-29 09:48:32       来源:腾讯网

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国民经济基础性、战略性产业,直接关系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安全。当前计算机软件已成为世界各国争夺科技制高点的关键领域,国家明确提出优先发展信息产业,在经济和社会各领域广泛应用信息技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对软件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政府通过鼓励和优惠政策积极地推动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我国的软件企业也纷纷投入其中助力我国软件产业发展,为我国软件产业链初步形成提供了基础。


【资料图】

目前我国软件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形成的过程中,我国的软件产业主要经历了萌芽期、起步期、进入期和发展期四个阶段。

我国的软件产业发展阶段

资料来源:共研网整理

软件外包就是企业为了专注核心竞争力业务和降低软件项目成本,将软件项目中的全部或部分工作发包给提供外包服务的企业完成的软件需求活动。

软件外包行业的主要模式分为人员外派模式、共享服务中心模式、联合外包模式、离岸外包模式、离岸开发中心模式、附属离岸中心等几大模式,其中离岸外包为软件外包的主要模式。

目前,国内软件外包市场集中度较低,竞争较为分散,大型企业收入占比约67.8%,中型企业占比22.7%,小型企业8.5%,微型企业销售收入占比1.1%。

中国软件外包市场企业集中度

资料来源:共研网整理

相关报告:共研网发布的《2022-2028年中国软件服务外包行业全景调研及战略咨询报告》

随着我国经济改革进程不断深化不断加深,我国正积极推进服务业发展来助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研究表明,服务业开放通过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等效应推动了我国软件行业向全球价值链两端攀升。我国软件外包市场也迅速发展,行业市场规模迅速扩大。

2014年我国软件外包市场规模1831.82亿元,2021年我国软件外包市场规模约达到3480.4亿元,预计2022年我国软件外包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793.7亿元。

2014-2022年中国软件外包市场规模及增长走势

资料来源:共研网整理

我国软件外包行业尚处于成长期,行业内企业众多,中小企业数量占我国服务外包企业总数的99%,市场化程度较高,市场集中度较低。随着国内经济稳步增长、内需市场持续扩大和国际市场有效拓展,一大批规模迅速扩张、实力持续增强的外包企业带动中小外包企业不断发展,行业企业规模有望不断提升。

国内主要软件外包企业名单一览表

资料来源:共研网整理

从全球范围看,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一直占据着软件产业的主导地位,这些地区日益高涨的人力资源费用使当地企业的软件外包需求大幅增加,成为软件外包的主要需求市场。

由于人民币升值、人力成本不断上升等因素,我国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步减弱,导致低端软件外包市场面临洗牌。而上游软件外包市场受市场进入门槛和客户严格要求的限制,竞争壁垒较高,因而利润率水平较高。我国外包企业在向产业链上游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业务架构重新定位、技术升级、人才招聘及培养、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等诸多挑战。

更多本行业详细的研究分析见共研网《2022-2028年中国软件服务外包行业全景调研及战略咨询报告》,同时共研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可行性分析、商业计划书、IPO咨询等产品和解决方案。

关键词: 2022年中国软件服务外包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有望达到3793.7